中美首度經濟對話 人民幣浮動

徐華璟 報導

  第一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昨天(12月15日)在北京落幕,這是到目前為止中美之間經濟磋商最高層級的一次對話,由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Hank" Merritt Paulson)率領經濟各部會首長,訪問中國,探討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關係。在對話期間,人民幣的匯率也出現浮動,累計升幅超過百分之三點七一。

  中美經貿戰略對話十四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陣容強大的美國經濟對話代表團由財政部長鮑爾森領軍,包括商務部長、勞工部長、能源部長等二十多位高階首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為首的經濟代表團,進行對話,探討中美經濟合作關係。其中針對最受關切的人民幣匯率問題,美方表示中國應該致力遵守國際貿易遊戲規則,持續推動貿易自由化和透明化。  

  而受到這次經濟對話的影響,十四號人民幣匯率兌換美金首度突破7.83的關卡,以7.8197創下新高,成為十二月以來新高紀錄。這代表自從去年(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累計的升幅已經超過了百分之三點七一。美國經濟引擎明顯減速,使得國際匯市美元全面走,再加上中國外匯存底突破一萬億美元大關和貿易順差等等,都是成為人民幣升值的主要因素,再度牽動全球的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