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誰買單? 地方槓中央

綜合報導

  

災後龐大的重建和補助費,讓縣市政府壓力沉重,光是台南縣政府,就要負擔高達20億元的補助,因為受災的淹水補助標準是中央定出來的,台南縣長蘇煥智要求中央說話算話,不能只開支票,卻要地方買單,內政部長廖了以表示會編特別預算來補助。

  

50年沒有淹水的台南縣,颱風豪雨造成曾文溪水位高漲洩洪,台南縣一夕間變成汪洋一片,不僅水淹一層樓高,農作物全毀,許多民眾的家當更是全部泡湯,損失怎麼辦?根據中央的救災標準,淹水面積達到50公分以上每戶補助約5000元到2萬元不等,以台南縣為例符合中央標準的水災受災戶達十萬戶,光淹水補助費用高達20億元。

  其他還有10人以上的小工廠2469家,遭洪水淹沒的工廠高達720家,補助金至少21億元,這些錢通通要地方買單,錢從哪裡來?連日的救災蘇煥智忙的焦頭爛額,連災民的經費補助,中央還要推給地方,蘇煥智要求中央說話算話,不只水災補助,遭洪水淹死的24位災民,蘇煥智同樣要求政府負責,88水災造成南台灣損失慘重,中央地方合作救災,不過面對現實的經費問題,地方政府喊窮將球丟給中央,救災費用該怎麼編列解套,中央恐怕有得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