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11:58

隨總統出訪 原舞者表演受限制

宋燕旻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原住民舞團原舞者,3月21日要隨總統馬英九出訪,表演台灣原住民舞蹈給各國友邦看,不過當中獵頭橋段被外交部認為,提著人頭走來走去不適合,要求換成比較歡樂的豐年慶,藝術遭到外交抹煞,不免有點遺憾。

  

族長雙手高舉著砍獵下來的人頭,高亢的把頭左甩右甩,頭顱的髮絲隨著擺動不斷的晃動,這個場景讓後面的族人情緒也越來越亢奮,這是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為了替部落去除厄運,獵人頭祭拜祖靈的傳統習俗,這支舞蹈在台灣口碑好,也是台灣的原住民舞蹈團「原舞者」、21日隨總統馬英九出訪南太平洋,要表演給友邦元首欣賞的劇碼之一,不過這段表演,卻遭到外交部以,宴會場合不適合出現人的頭顱要求撤換。

  要撤換掉大受好評的表演,原舞者雖然有點遺憾,但也願意配合,不過團長瓦旦督喜卻在社群網站上透露「沉悶?重要場合=歡樂?沒有自主性?用熱鬧的程度來決定演出的好看與否。感覺倒退走?我不欣賞」透露出不滿。再來看看傳統的豐年祭舞,雖然場面歡喜高昂,不過相對於別具特色的太魯閣舞蹈,卻少了一點新鮮,單純的藝術表演,卻因為氣氛的考量被撤換,難免有點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