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18:58

天下第一監! 北監人多糾紛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起移到台北監獄,到底監獄裡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會是像大家想像的黑幕重重嗎?請來一位剛從北監出獄的受刑人,為我們現身說法,他說20年前的台北監獄,的確是有監獄風雲,但是近年來好多了,只是受刑人實在太多,大家睡覺的時候,非常擁擠,時常發生糾紛,而裡面的派系問題也依然存在。

  受刑人打破門窗,往窗外丟燃燒的報紙,還出動了大批鎮暴部隊,這是民國85年11月,新竹的少年監獄,受刑人因為工作時間太長,發生嚴重暴動。但是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情況嗎?這位剛從北監出獄的武哥,為我們說他的監獄故事,他說20年前的監獄的確是有地下秩序,要是裡面沒有人照顧,一進去就會被打的很慘,只有有錢人或者是所謂大咖才能吃香喝辣,一般受刑人還必須連他們的工作一起做,但是自從裝了監視器,這些不公平的黑幕慢慢消失了。

  不過受刑人越來越多,台北監獄裡早就人滿為患,其中最讓人難受的竟然是睡覺!就像畫面上這些受刑人通通都是頭對著腳腳對著頭睡,腳的臭味很少人能忍受,這些是睡在大通舖的受刑人,常常因為睡覺問題大打出手,新來的犯人更是沒有一天睡的好,不過武哥覺得前總統陳水扁應該不會跟其他人住在一起,所謂的和舍。

  在這張台北監獄的地圖上,就是在右手邊二樓,最多兩個人睡總共1.2坪。而地圖左手邊的就是工廠,受刑人平常在這邊作工作,陳水扁以後也需要作手工,但是因為他身分特殊,很可能安排他自己一個人工作。和在台北看守所最大不同的是,現在剛入獄的陳水扁,每天只能看看報紙,不能看電視。因為在監獄裡,要使用累進計分,慢慢累積分數,像是小學生集嘉獎一樣,等到分數夠了才可以用監獄戶頭裡的錢,來買電視或者是收音機。

  台北監獄號稱是天下第一監,曾經關過大掌櫃劉泰英,還有槍擊要犯詹龍欄,黑道大哥楊雙伍,就不知道陳水扁進去之後會適應的如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