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18:58

二代健保降價跳票? 衛署:未定案

彭尚興 報導

  二代健保預定7月1號上路,現在卻傳出保費不但不會下降,而且可能還會漲價,引起許多民眾的關切。健保局長立刻澄清,表示費率還沒有定案,衛生署正在試算不同的費率方案。而在此同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星期播出的健保制度專題報導,卻稱讚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全世界保費最低、成效最好的體系之一。

  CNN主播札卡利亞,台灣是個自由市場經濟國家,有著非常積極的民營企業體系,他們在1990年代有套完全自由市場的健保制度。但他們卻從頭建立一套新制度,他們觀摩研究了世界各國的模式,我們了採訪台灣健保體系的設計師,問他從美國學到了什麼,他說很簡單。

  從美國身上我們學到什麼不該做,他說美國根本沒有可借鏡的地方,因為美國的制度一塌糊塗,台灣他們籌設健保的時候,他們採行的是單一保險機構,也就是民營健保提供者,醫院是民營的,醫生是民間的,但是由單一的政府支撐的保險機構。就像是美國的聯邦醫療保險,由稅收支付,毫不意外的,他們的健保支出是世界最低的,但成果卻是世界最好的之一,台灣的健保支出佔總體經濟的7%,美國的卻佔了17%。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