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12:00

收購釣魚台掀波! 日相:錯估形勢

王皓報導

  釣魚台的主權之爭,讓大陸跟日本情勢緊張。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接受媒體訪問時,承認自己錯估形勢,沒有想到磨擦會如此嚴重。為了彌補雙邊的關係,日方考慮派出特使到大陸說明,希望能夠修補關係。

  沒有料到大陸官方和民間的反日情緒,竟然如此一發不可收拾,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終於鬆口了,他針對釣魚台問題向媒體表示,錯估了情勢,雖然知道國有化,會引發一定程度的反應和摩擦,但規模卻超出預期。野田首相還表示,目前具體的解決方法,應該是派遣特使前往大陸,以求修補與北京的關係。

  不過,野田畢竟沒有完全低頭,他說,大陸和日本之間,本來就不存在領土主權問題,日方將釣魚台國有化,是為了實施長期平穩且安定的管理。對於野田的發言,大陸外交部表示,大陸一貫主張以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台爭端,重要的是日本要先正視現實,雙方才可能產生諒解和共識。

  隨著日方態度軟化,前幾天在釣魚台海域,與大陸海監船對峙的日本海保廳13艘巡邏艦,也已經全部返回濱崎港基地,海上情勢明顯趨緩。就現實層面來看,大陸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如果雙方關係持續緊張,日本對大陸出口將大幅減少,對經濟傷害很大。更有學者認為,日本企業如果離開大陸,根本活不下去,因此對日本來說,務實解決爭議,才是上上之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