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2 18:58

大陸反日潮升高 自民黨大老道歉

王皓 報導

  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引發中日關係緊張。有位日本的自民黨大老野中廣務,他向大陸致歉,認為日本在釣魚台事務上、做出錯誤的決定,嚴重傷害雙邊關係。另一方面,我國有一艘海上救難補給船,昨天前往釣魚台海域,進行保釣行動,結果被四艘日本公務船阻撓,行動沒有成功。

  大瀚711號,日本人請你們不要干預請你們趕快回家,高雄籍的海上救難補給拖船大瀚711號,21號早上,在釣魚台海域對著日方喊話,伸張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大瀚711號一度距離釣魚台只剩40公里左右,而日本海保廳派出了公務船和直昇機,不斷阻撓大瀚711號前進。原本想登島的船東,只好抱憾折返基隆港。

  大瀚公司董事長黃竹,我們船上是有準備水上摩托車,都有準備好,但是我們只有一艘船,那他們四條船包抄我們,我們已經沒辦法挺進了,重達430噸的大瀚711號上,插滿國旗和保釣標語,回到基隆港時已經是晚上十點。

  釣魚台主權爭議,也嚴重衝擊日本和大陸的關係,曾經在1998到99年之間,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自民黨大老,現年87歲的野中廣務,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公開和日本政府唱反調。自民黨大老野中廣務表示,出現這樣不幸的事件,我個人做為日本人覺得很可恥,對大陸人民相當抱歉,野中認為,新一代日本政客為了拉攏選民,寧願利用敏感的釣魚台問題,當做選舉籌碼,罔顧與大陸的關係,這種行為令人遺憾。他也成了這次事件中,第一個向大陸致歉的日本政壇人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