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12:00

日副首相坦承 釣魚台主權有爭議

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把釣魚台收歸國有,引發日中兩國關係緊繃,對此,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公開表示,釣魚台國有化的導火線,全都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起的購島計畫,並首次坦承,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日中兩國確實存在爭議,需要協商。不過大陸海監船持續在釣魚島海域巡航,還跟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一度相距只有兩百公尺,差點又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

  釣魚台風雲又起,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大陸四艘海監船連續第二天,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立即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監視,雙方船隻緊緊相隨,一度距離只有兩百公尺,對立的緊繃情勢依舊,而且針對釣魚台爭議的始作俑者,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把矛頭指向,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還批評東京都的購島計畫,是錯誤的行為,同時岡田也坦承,釣魚島不存在領土問題,但大陸對釣魚島主權擁有主張卻是事實,呼籲雙方通過對話,盡快平息當前的緊張局勢。

  因此岡田很可能在近期內訪問大陸,跟北京高層會談,商討化解釣魚台爭議的途徑,同時美國政府也加入調停行列,將派遣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等,多位前政府官員前往東京跟北京訪問,希望居中協調,讓釣魚台爭議降溫,不要引發美中日更大的摩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