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12:00

二次通牒! 台祭8措施反制菲方

黃姿銜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在總統府發表聲明後,上午十點,行政院邀集外交部、國防部、勞委會等部會,更是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會中再次進一步強調,如果菲國在今天傍晚六點鐘前,不能合乎我國4大要求,將祭出八項反制措施,包括,採取停止台菲雙方經濟交流、終止台菲漁業合作、停止台菲航權談判。

  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針對菲國公務船槍殺我國漁民事件,菲國無法合乎我國4大要求,其一,道歉方面,菲國只授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到見,但沒有表達菲律賓政府的道歉,其二,懲兇方面,菲律賓只承諾由國家調查局調查,沒有交代該國司法部對違法人員提書刑事控訴,其三,損害賠償部分,菲國只有透過裴瑞茲理事主席向家屬致贈菲國人民捐款,沒有提到要負起全部損失賠償的責任,最後漁業談判方面也沒有立即由菲律賓農業部召集磋商。

  種種結果顯示,菲國政府態度明顯沒有誠意,也因如此,行政院長江宜樺宣佈,下午6點前,如果菲國再沒有,完全合乎我方提出的4大要求,將採取8大抵制措施,包含了,1。不鼓勵我國赴菲律賓旅遊及辦公,2。停止台菲雙邊高層交流,3。停止菲方經濟交流,4。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事項,5。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與合作,6。停止台菲航權談判,7。停止菲律賓用使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8。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海相關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另外3大制裁措施即刻起生效,也就是說現在已凍結菲勞申請來台案,不過已在台的8萬多菲勞將不受影響,這樣看來,在經過廣大的民怨之後,政府對這次的事件,態度總算硬起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