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公布大巨蛋包攬決策公文 打臉馬英九

柯公布大巨蛋包攬決策公文 打臉馬英九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柯文哲清查前朝開發案,總統府3天內5度發出新聞稿,撇清總統馬英九,當年任職市長時的責任,卻反遭柯市府公布,馬英九包攬大巨蛋決策過程的公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嗆馬,美河市、大巨蛋這種幾百億元的東西,「作市長說他不知道,哼哼,你自己去跟人民解釋吧!」

最讓柯文哲頭痛的大巨蛋案,柯市府統計,從招標公告到馬卸任前2個月與遠雄簽約,馬共簽了23份公文,完全包攬大巨蛋決策。

此外,這些重大決策都是由馬拍板決行,並有馬親筆簽名同意,而非副市長以馬簽名章代行。

此外,把關大巨蛋的甄審委員會,馬竟排除幕僚單位依法提報的建議名單,反而親筆寫下3位甄審委員及一位候補委員名字、頭銜及背景,交給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聘任,包括正選的中央工學院院長李建中、台北體院校長楊忠和、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宗榮,及備選的台大法律系教授王文宇。

而大巨蛋甄審委員會共有17位委員,依促參法規定,府外委員需有12人,馬除了欽點3名委員,還圈選當時甫從北市工務局長轉任台北縣副縣長的陳威仁,加上5名市府首長,馬共掌握超過半數的9位委員,已可完全主導甄審會。

柯市府幕僚說,甄審委員相當於大巨蛋開發商的口試委員,即使當時只有遠雄投標,也不代表非錄取不可。

但柯市府廉政委員會聽完8場甄審會議錄音發現,包括柯市府體檢小組對大巨蛋提出的營運、交通疏散、公安、都市計畫等問題,多位甄審委員在評選階段就曾提出質疑,卻在未獲明確回覆前,就讓遠雄輕騎過關,取得議約資格。

知情人士表示,柯市府在4月中旬提出大巨蛋體檢報告前,可望先行公布廉政委員會的調查報告,還原馬市府護航遠雄取得大巨蛋的過程,是否有涉及不法的前朝官員及相關事證,若有,將會一併移送交檢調偵辦,讓大巨蛋案重啟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