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南海和平倡議」 美國務院表讚賞

馬總統「南海和平倡議」 美國務院表讚賞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拉特基(Jeff Rathke)昨天(26日)在新聞簡報會上,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表示美國對南海問題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對馬英九總統提出各方克制、尊重國際法、響應聯合國海洋公約等呼籲,美方表示讚賞(appreciate)。

馬總統是在昨天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時,首度對國際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並提出5個呼籲,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尊重國際法原則,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等。除了美國務院表示讚賞外,國內學者認為,近來美中情勢緊張,值此時刻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盼南海緊張情勢不要繼續升高,呼籲以和平解決問題,相信各方都不敢反對。

而對馬總統的呼籲,與會的大陸學者則表示,大陸早就提出過共同開發南海資源的說法,卻始終沒有被相關爭議國家接受。「南海和平倡議」是期盼各方克制、避免衝突,營造區域和平的想法,主張和平絕對是好事,但是其中論點與大陸立場有相當差距,大陸政府難以呼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