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看到的北市府! 充滿「虛假」「謊言」

柯P看到的北市府! 充滿「虛假」「謊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白說話的性格,外界始終褒貶不一,他曾說「當一個說實話的人成為英雄,表示整個社會都在說謊。」尤其進了台北市政府,柯文哲更深刻領會到市府公務體系的「虛假文化」。

柯文哲接受平面專訪,直言台灣是個虛假的社會,「會不會說謊,是台灣與世界先進國家最大的差別」。

柯文哲提到當年替前總統陳水扁診斷「我兩年前說,前總統陳水扁病了、廢了,沒有人相信,甚至有一個民進黨重量級立委來找我,提醒我是不是被阿扁騙了?」讓他覺得相當奇怪,按照專業說的實話,竟然沒有人相信。

柯文哲強調,他參選台北市長,就是要重新建立政治文化。「虛假的公文、報告到處都有,例如貴子坑俱樂部違建案,建管處拆了12次,拆到最後還有游泳池、高爾夫球場、溫泉湯屋,我看到報告就抓狂了,這就是虛假文化。」

柯文哲說,先前捷運局有人謊報加班費,他要求徹查,結果報告送上來,竟是一位已退休的處長被記申誡,標準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柯大為不滿,把7、8個人叫來拍桌罵人,結果一大堆人跑來護航、緩頰。

談到台中捷運工安意外,柯文哲也有感而發。「捷運局第一版事故檢討報告寫得很隱諱,我問負責人為什麼?他說寫得太清楚會有法律責任,擔心同事坐牢。」柯文哲把報告退回去,寫到第3次才過關。

不過柯文哲也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他認為,公務員其實沒有犯意,只是有時被長官拜託,久了就成了輕忽敷衍的文化,所以他要建立制度、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

有幕僚勸他:「我們有行政資源,應多拉攏一些柯派的議員,讓他們聽話、支持我們。」柯文哲駁斥:「我不幹這種事,所有議員對我說的話,有道理就做,不合理就改。」

柯文哲坦承「想改變要很努力,重要的是自己撐得住,做對的事比用對的方法做事更重要」。(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