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149案今對決 羅淑蕾下午PK柯文哲

MG149案今對決 羅淑蕾下午PK柯文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告發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領導台大外科加護病房時,公然違法私設MG149帳戶,並制訂相關內規,不僅涉及洗錢,還協助他人逃漏稅,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另外還公開指控有「葉克膜之父」稱號的柯P,「不會開刀、不會看門診、也不會裝葉克膜!」;柯文哲則控告羅淑蕾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台北地檢署今天上午以告發人、被告的身分傳羅到案,下午也將首度以被告身分約談柯文哲到案釐清案情。

羅淑蕾今天一早準時現在身北檢,她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出庭,以告發人身分出庭,今天主要釐清柯文哲為什麼跟其他台大醫生不一樣,要逃避台大的監督,私設帳戶,用秘書的名義開戶,接受葉克膜廠商的捐款,從民國95年(2006年)到100年(2011年)當中,接受500多萬的捐款,這些捐款流到哪裡去?還有一些國科會的錢、衛生署的錢,這些研究經費,為何流到他的秘書劉如意的銀行帳戶,我想這些他應該要交待。」

羅淑蕾還說,「我們也要看台灣司法是否允許這樣一個公務人員身分,用秘書的名義去銀行開戶,設個小金庫,接受廠商捐款,把公帳也流到小金庫裡,這樣可以嗎,假如這樣可以的話,那以後就天下大亂了,那警察局也可以私設帳戶,以互助會的名義,叫八大行業捐款,捐款以後的吃喝玩樂都從那邊出的話,這樣可以嗎,以後建管局、都發局也都可以開個私帳,叫建商來捐款,吃喝玩樂都叫那個戶頭出,若這樣沒事,台灣的司法可以接受嗎,台灣的民眾可以接受嗎,所以我是以維護制度、舉發弊案的精神,把柯文哲的小金庫揭發出來。」

羅淑蕾指控,柯文哲自2003年自行設立MG149帳戶,還親自編寫《外科加護病房醫療經費MG149法規》,先讓外科團隊把廠商贊助、企業或個人捐款、承接研究案件等經費存入台大402專戶,MG149再協助醫師提出假發票,醫師可直接選擇領錢,由MG149提領手續費,或將領出的錢存入MG149下的人頭帳戶(個人帳),躲避查稅或個人支出,且這些經費的動支,全都由醫務秘書劉如憶負責,她因此告發柯文哲涉嫌貪污、洗錢、逃漏稅等。

另外,羅淑蕾還質疑,柯文哲的妹妹柯美蘭,並非外科加護研究團隊成員,為何可以多次申請,且當初柯文哲的競選團隊先說MG149專戶沒有柯文哲親人使用,當柯美蘭事件爆發後,又改口是在2007年柯美蘭研究經費不足,2次申請8萬5400元,隨後再捐回,柯也自稱,他記得妹妹有借有還,這只是一個財務調度,但羅淑蕾認為,依照《外科加護病房醫療經費MG149法規》,使用者必須是研究團隊成員,柯美蘭如果不是成員,為何可以使用。

不僅如此,羅叔蕾還於去年8月16日,在年代新聞台《周末新聞追追追》節目中指控,「柯文哲醫師他不會開刀,他也不會看門診,也不會裝葉克膜,可是柯醫師也是有幫他去協調那些醫生,去協調醫生幫他看」,此時主持人追問:「你是指他是不會裝葉克膜?」,羅答:「你去問台大的醫師,我講的都是有憑有據,有執照就不見得就會開刀」,當主持人說,「羅委員這等於是一種指控,一個醫師不會裝葉克膜,他是葉克膜之父」,其中參與節目的醫師潘建志表示「柯領有執照,我們的專業是以執照來認定」,羅反駁「我有駕駛執照啊,有駕駛執照會開車嗎,也不一定」。

事後,柯文哲認為羅淑蕾的說法並非事實,委託律師控告羅淑蕾涉嫌妨害名譽及《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整理競選期間的帳冊,發現律師費已花了70萬元,他認為,如果後續還要訴訟,要花很多錢,也沒有必要,因此在今年1月間撤回對羅淑蕾的提告。

但因《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為公訴罪,不能撤告,北檢仍進行調查,並在14日傳喚羅到案,但羅並未出庭。

檢察官今天再次傳喚羅淑蕾,主要就針對其告發MG149的部分,詢問羅是否還有事證需補充,另外也針對其被控的部分進行答辯,由於羅淑蕾告發的MG149以及被控違反《選罷法》的部分,已在2周前全都由「他」字案轉為「偵」字案,這意味檢察官不會對全案進行行政簽結,而會做出起訴或不起訴等處分,且在這次偵訊後,可望在近期內偵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