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13:35

蔡英文:若當選不排除和習近平見面

蔡英文:若當選不排除和習近平見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澎湖縣

「馬習會」將在周六登場,總統馬英九今在總統府提及自己是「搭橋者」,希望將來的人能順著這座橋「上橋、過河」。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在澎湖拜訪柯蔡宗親會後與媒體進行談話會時表示,兩岸領導人的互動的政治敏感非常高,在台灣的社會裡,必須要讓台灣民主的程序,還有資訊的透明化,還有國會的監督,都要有一個完整的建構,如果沒有完整的建構,這座橋就不會是很穩固的橋。

蔡英文重申,兩岸的互動有三個原則,也就是要對等尊嚴、公開透明跟不涉及政治前提,如果說能夠遵循這三個原則,兩岸互動可以正常化或者是常態化,民進黨都會用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蔡英文表示,總統提到的搭橋說,「我們必須要知道,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過去幾年以來,台灣社會對於馬政府的不透明決策過程是相當擔憂,也是這幾年來,人民對馬政府不信任的地方。

媒體詢問,「這次馬習會有很多很重要的國際因素,在選前70幾天之內,若有機會受邀到北京訪問,會去嗎?到北京有機會見到習近平會說什麼?」蔡英文說,現在剩下60幾天,現在台灣社會的氛圍跟選舉的氣氛,她覺得可能性應該不高,但是如果說明年1月16日她當選,剛才講的這幾個條件都能夠滿足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排除。」

媒體追問,未來蔡習會見面會遵照三個原則?蔡說,「對,我們基本上就是這三個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