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06:45

【華視起床號】政黨票遭瓜分 13位不分區籲「別跑票!」

【華視起床號】政黨票遭瓜分 13位不分區籲「別跑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搶救政黨票,民進黨昨(11日)邀集13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一字排開舉行「告急」記者會,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律師顧立雄領頭,帶著學者專家組候選人包括王榮璋、蔡培慧等人力推政治組代表;而政治組包括陳其邁、李應元、尤美女、鄭麗君等人,也傾力互相拉抬,盼在選戰最後關頭,搶回政黨票。

民進黨這次不分區名單由學者專家組代表排前、政治組殿後,在受到時代力量分票影響下,日前黨中央下修可能當選席次,從17席下修到12、13席;因此,連排第12名的陳其邁都有危機感。陳其邁昨天更開玩笑說,記者會上坐在後排的(學者專業組),現在是在「一般病房」,應該「都可以上」;坐在前排的(政治組),則是搶救名單,「現在都在加護病房啦!」

不過,由於民進黨起初與時代力量合作,如今卻面臨時代力量分票窘境,外界也關切泛綠究竟為何會出現分裂危機?

對此,陳其邁坦言,主要是民進黨在很多立委選區禮讓、支持他黨候選人,再加上黨內政治明星包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都去幫忙站台,「當然會模糊掉政黨的界線」,讓民進黨支持者出現配票狀況,影響不分區席次。

陳也說,民進黨並非是組織見長的政黨,過去在立委、總統得票率上會就有落差,總統得票率會大於立委;因此,很多支持總統的選民,在政黨票部分,未必會支持民進黨,「有些人認為民進黨席次夠了,就習慣分票給其他候選人。」

他也坦言,這種分票效應,在這次大選「相當嚴重」,民進黨不分區可能有4席受到影響,所以才會呼籲支持者不要分票。

陳其邁舉例,2008年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36%、2012年34%,如果這次再更低,席次甚至可能比本屆13席不分區更少。

陳強調,若來回落差掉了4席,更可能影響民進黨國會實質過半;他表示,一旦未來國會是兩大黨加上多黨林立局面,民進黨在推動重大改革時,難免會有不利影響。

據了解,根據黨內評估,時代力量聲勢在近來急速竄升,得票可能超過時力原本提名的不分區6席次;一旦時力超過6席,多出的票就會「浪費掉」,出現當選不足額的情形。(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