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19:00

沒有新"閣"局? 多為扁政府官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避免外界持續猜測民進黨520上任後的內閣人事會徒增困擾,蔡英文正式宣布由林全接任閣揆,但各部會閣員名單,則要等林全的徵詢作業全部完成後,才會正式公佈!不過光是目前曝光的名單多,有不少都是扁政府時期的政務官,引發外界質疑沒有新意,甚至無法擺脫貪腐團隊陰影,學者分析,這應該是為了讓新政府能在520後立刻上路,但也突顯民進黨沉潛八年,還是沒有培養出足夠的執政人才庫。

公開記者會宣佈林全組閣,但對於其他部會首長人選,從蔡英文到林全,一貫的不承認也不否認,要讓林全能有充份的找人空間,就連已經被點名曝光的閣員們,也都只能低調再低調,傳出可能接掌內政部的吳澤成,話說得很有玄機,而已經曝光的內閣名單,包括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以及張景森將接任政務委員,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可望出任法務部長,農委會主委則傳出前屏東縣長曹啟鴻是規劃人選,而在總統直屬職權部份,吳釗燮確定將接任國安會祕書長,蔡英文核心幕僚劉建忻、陳俊麟分別擔任總統府、國安會副祕書長。

但仔細看,不少人都是過去扁政府時期官員,學者觀察,這突顯了蔡英文用人的侷限性,林全組閣外界評價不差,不過閣員名單顯然沒有新意,跟馬政府相比,更幾乎沒有學者,事實上520交接後,新政府沒有時間可以等待是關鍵,任用前朝政務官,以便快速推展政府工作,不過充實民進黨人才庫,也將成為蔡英文執政後,另一個努力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