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13:54

成龍捐贈"山寨獸首" 今拆除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影星成龍去年捐贈給故宮南院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因為引發外界質疑涉及統戰,還遭民眾潑漆抗議,故宮先前已表示會拆除,今天正式動工,由雕塑家蒲浩明動刀,以藝術的細緻手法處理,獸首移除後會先放倉庫,未來去向有待討論,捐贈人成龍則是表達尊重。

故宮南院廣場的圓明園十二獸首複製品,開始動工拆除,由雕塑家蒲浩明動刀,希望以藝術細緻手法處理,免除外界把獸首斬首的疑慮,去年故宮南院開幕,影星成龍在總統馬英九陪同下,風光捐贈十二獸首,不過由於是複製品,引發外界質疑涉及統戰,才開館三天,就有兩男一女來潑漆抗議,爭議風波不斷,故宮決定拆除。

事實上,真正的十二生肖獸首,源自於清朝圓明園西洋傳教士以12生肖意念,設計製作出的工藝品,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奪走獸首等文物。鼠、兔、馬、牛、猴、虎、豬等7尊已回到中國,其餘5尊下落不明。

影星成龍找工藝師仿製12生肖獸首,希望捐贈全球各大博物館,之前也捐贈給新加坡的博物館,卻在捐給台灣後遭到拆除,成龍表示尊重,獸首曝光才不到一年,就拆除希望爭議隨之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