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07:44

台美斷交後首例! 川普證實與蔡英文通話

台美斷交後首例! 川普證實與蔡英文通話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美國

據美國媒體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2日,和美國新科總統川普透過電話交談,創下台美斷交後,美國總統當選人和台灣總統直接通話的新紀錄。外媒對此分析認為,此舉勢必會遭大陸不滿,恐會引起美國和大陸的外交爭議。

據美國《金融時報》報導,蔡英文與川普的這通電話,已有3人證實屬實,這也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美國總統當選人首度和台灣總統的通話。不過,川普的政權交接團隊是否透過這通電話,顯示美國對台政策可能會有大幅改變,目前還無所知悉,報導也並未提及2人的談話內容。

川普交接團隊隨後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則表示,川普和蔡英文在通話中,有談論到雙方在經濟、政治與安全上能有更密切合作,川普也祝賀蔡英文在今年初當選台灣總統。報導還指出,川普2日除蔡英文外,還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阿富汗總統甘尼等4位國家領導人對話。美國白宮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對川普與蔡英文的通話之舉分析指出,無論兩人通話是蓄意或意外,都會讓大陸視為是川普的高度挑釁。(翻攝美國金融時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