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4 16:44

【直播】一例一休衝擊物價 副閣揆:新制過渡期!

【直播】一例一休衝擊物價 副閣揆:新制過渡期!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前物價問題,找來了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郭芳煜、央行總裁彭淮南、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和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到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勞基法新制上路主要是有2個目的,第1是避免勞工過勞,第2是全國國定假日一致。

副院長林錫耀表示,這場記者會的主要目的,勞基法新制的實施,對企業的影響有多大,希望能完整的讓社會各界,了解這個新制有多大的影響,政府相關部位如何來因應,這次勞基法的修法2個目的,第1避免勞工過勞,降低工時,為了落實週休二日,雖然有個休息日,希望達到以價制量,儘量不要加班,不要影響到勞工休假的權利,第2個重要目的,全國國定假日要一致,勞工權利提升,休假一致,台灣必需邁進,也要做配套處理,有沒有一些產業,會增加太多,會不會帶動價上漲。

企業負擔的增加,我們推估,製造業營運成本會增加千分之一,服務業營運成本增加千分之二點二,為什麼有些會喊漲,因為有些企業會覺得各別產業、各別企業的不同,衝擊是有限,對物價的影響有限,只怕大家有預期心理,物價哄抬,我們會高度重視,會持續監督,只要有炒作哄抬,我們會依法查處。

新制實施有過渡期,一開始三個月會加強宣導,很多人誤解勞基法會讓企業或政府加班非常多,上週就有地方政府說,加班費要增加千萬或上億。中小企業、微型企業,不知道班表要怎麼排,這就需要勞動部給予輔導,這是非常重要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