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10:17

洩密案偵結! 北檢起訴前總統馬英九

洩密案偵結! 北檢起訴前總統馬英九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國102年,北檢偵辦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關說案,馬英九、前最高檢檢察總長黃世銘另被控洩密與教唆洩密等罪嫌,今天台北地檢署偵結此案,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起訴馬英九。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張介欽表示,馬英九長期從事司法實務與法律教學,深諳法律專業與行政程序,明知人民對隱私權、通訊秘密自由及資訊自主權的期待,為普世共維基本價值;縱為處理內閣閣員政治責任,亦非不知得選擇以合法適當方式為之。

北檢認為馬英九逾越司法與政治應有分際,無故洩漏及教唆洩漏偵查中秘密、監察通訊所得應秘密資料及將柯建銘個人資料為蒐集的特定目的外利用,侵犯人民基本權利,涉犯罪事實已臻明確,犯嫌足堪認定。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教唆黃世銘洩資江宜樺,總統取得機密,有義務保密,個人資料不容侵犯。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非常非常遺憾檢察官沒有接受馬前總統在北檢的完整說明,馬前總統處理干渉司法關說重大醜聞,因此事件涉及部會首長的政治責任,他是執行元首依據憲法的職權,根本不應該構成犯罪。如今卻是涉及司法關說的人沒事,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公道何在?馬前總統表示他對自己清白有信心,會到法院為堅持力爭大是大非,也期待法院最後會做出公平正義的判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