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14:35

遏止假新聞 政院擬推「查核機制」提醒

遏止假新聞 政院擬推「查核機制」提醒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充斥著農場文、假新聞。今天(16日)行政院長林全在行政院會上指出,網路假新聞會造成國安危機,因此將參考國際做法,協調網路平台建制「真實查核機制」。未來若在網路上貼文時,將會有關鍵字會跳出,提醒網友這則新聞是「假的」。

先前綠營立委提出要研擬「反滲透法」草案,管制「假新聞」,不過卻引發外界討論,政府侵害人權及言論自由。對此,林全指出,網路假新聞對於社會所造成的重大影響不能輕忽,政府會參酌國際作法,基於維護網際網路自由開放的前提,用網路治理的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期能有效遏制,不會以立法或修法的方式來管理。目前已請各部會積極辦理,儘速建立配套處理機制,並在二個月內提出報告。

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補充,第三方真實查核機制部分,未來會由政委唐鳳負責,只是提供一個機制,但不會限制你貼文,國際上已有做了,會參考處理。以後在網路貼文時,可能會有關鍵字會跳出,你提的新聞已有反駁,或是有問題的,你仍要將新聞傳出去嗎?若仍要貼上去,可能要考慮是否涉及相關法令問題。(圖/行政院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