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12:36

《黨職併公職條例》三讀 連戰溢領退休金要繳國庫

《黨職併公職條例》三讀 連戰溢領退休金要繳國庫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天(25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政府將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的退休金,新法將衝擊政務人員11名,公務員195名。

根據《蘋果》報導,民進黨立委透露,前考試院長、國民黨前副主席關中溢領最多,其次是前副總統連戰。

【黨職年資併年資 被罵40年】

過去因歷史環境因素,包括救國團、世盟、亞盟與民眾服務總社等組織,陸續發佈黨職併公職的作業規定,所以有許多人的年資,連黨職的時間也算進公職的年資,現在新法通過,可望終結外界40年來的批評聲浪。

主審此案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尤美女在初審通過時表示,以國民黨前副主席胡志強為例,要扣除黨務年資重新計算月退,扣除黨職年資後,即使未達退休條件,仍可領月退金,但「不可能再領10萬」,溢領的退休金,則要由胡及所屬民眾服務社一起負責。

【溢領退休金要繳回 退休金最少還有2萬5】

雖然溢領的退休金要繳回國庫,但考量到退休生活,新法也加入「樓地板」條款,退休公務員扣除黨職年資後,重新計算的退離給與,若低於25000元,仍依25000元發給,溢領退休金也僅向原任職的社團追繳,以保障基層晚年經濟生活。

【遺族撫慰金 也將重新計算】

另外,黨職併公職重新計算退休金後,遺族依法領取的撫慰金,也要依照新標準重新計算。

新法規定,社團專職人員指由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中國童子軍總會、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世界反共聯盟中國分會、亞洲人民反共聯盟中國總會、三民主義大同盟等社團及其相關機構開具任職證明的專職人員。(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