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21:50

台大教授林鈺雄 發聲明宣布退出司改國是會議!

台大教授林鈺雄 發聲明宣布退出司改國是會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台大教授林鈺雄,已經多次對國是會議定位提出質疑,日前他對外指出,每個國是委員幾乎每天都要研讀資料,龐大的議題與短促的時間,讓委員都超限超能,此外也指出,在法務部、司法院倉促提出的報告基礎之上做出決議令他不安,擔心國是會議變成執政黨的太上皇機構等。今(25日)晚間,有媒體報導林鈺雄將在明天會議上,宣布退出司改國是會議,往後拒絕繼續擔任委員。(圖片來源/www.new0.net)

林鈺雄在晚間對此發出聲明,其中提到退出司改國是會議原因:

第一、定位不明、僭越權限。

1、主事者迄今仍規避司改國是會議本身的定位問題:究竟是純粹「諮詢性質」或具有規範上或政策上「拘束效力」?。

2、「比諮詢多一點」的和稀泥說法,不但不能解決定位問題,反而進一步製造後續爭端。「多出來的那一點」就可能僭越立法權、架空司法行政首長的提案和政策責任,造成兵家必爭的魔戒誘惑。

第二、議題超載、委員超限。

1、議題總數已破百,會議無法充分討論,欠缺程序正當性。

2、議題篩選程序為何,主事者迄今仍避重就輕,例如人民最有感的死刑及食安議題,為何憑空消失?人民無感、不知所云的檢察官改成行政官議題,卻變成會議重頭戲?

3、諸多即興式的提案,在不明就裡情形下被表決,決議品質堪慮,甚至於決議間彼此矛盾,豈能代表人民聲音?

4、各國是委員或許熟悉三、五項議題,但分組平均要表決20項議題,最後總會總議題數更是破百,委員早已超限超能。

5、分組會議資料排山倒海,委員縱使日以繼夜,也欠缺消化的時間與能力,資料看不完、議題看不懂,但卻在業績壓力下,一項項跟著舉手錶決。就如同法官不看卷、開庭草草帶過,就下了判決一樣荒唐。

第三、亂放天燈、後患無窮。

1、綁人、綁議題程序黑箱疑雲,始終伴隨,迄今仍未公佈原始資料,主事者充耳不聞,勢將成為後國是會議的五十道陰影。

2、在毫無預算概念和政策責任的前提下,司改許願天燈一個個往上飛,但最後應該由誰來負成敗責任?權責不分。

3、由於定位曖昧,未來數十項決議中,審檢辯將各取所需,有利己方的會主張這是國是決議故應遵循,當成尚方寶劍;反之,不利己方的會辯稱這僅是諮詢性質,無論於規範上或政策上皆否定其拘束力。製造後續衝突與爭端,最後誰來收拾殘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