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18:59

禁揭女作家/狼師姓名?! 衛福部:此案可以露出!

禁揭女作家/狼師姓名?! 衛福部:此案可以露出!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僅26歲的美女作家輕生,其父母聲明揭露書中遭補教老師誘姦一事,是真實發生,網友因此搜出該名補教名師,就是台南知名補習班C男,但媒體大篇幅報導後,台南市社會局卻要求各媒體隱去姓名,立委林俊憲指控,「衛福部向台南市社會局施壓處理此案!」導致媒體噤若寒蟬。

對此,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今天(3日)澄清,當天早上即時新聞刊出後,同仁輿情蒐集發現,內容疑似是台南的望族,因此將新聞貼到地方政府保護性業務主管的群組,請台南市社會局了解,是不是曾服務過的性侵個案,並進行後續了解,從頭到尾並未發公文,也並未要求台南市社會局開罰。

張秀鴛表示,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3條規定,被害人死亡,若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衡社會公益,認有報導或揭露必要者,就可揭露被害者個資。

這事件是社會矚目案件、重大治安事件,對維護治安、安定人心、澄清視聽、防止危險擴大等都有幫助,因此其實不需要隱去被害人姓名。

張秀鴛說,至於是否符合,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可認定,如電視、網路媒體就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平面媒體就依所在地觀傳局等。

若擔心先報導事後仍可能挨罰,報導前也可先詢問主管機關NCC。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根本就是想把事情壓下來呀!」、「一開始就跳出來威脅媒體不准接露姓名,但還有鄉民OK?!」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