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遭控「金援恐攻」阿拉伯半島6國宣布斷交

卡達遭控「金援恐攻」阿拉伯半島6國宣布斷交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中東

今天(5日台北時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沙地阿拉伯、巴林、葉門、利比亞六個阿拉伯國家,宣佈,與波斯灣國家卡達斷交,還表示,將切斷往返卡達的陸海空交通和一切外交行為,且沙國還將串聯更多阿拉伯半島的國家加入,此舉已成為中東地區,近年最大的外交危機,消息一出,油價亞洲盤反彈狂升1.6%。

沙烏地阿拉伯今天表示,這是為了避免沙國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必須採取的「必要」行動。

沙國還表示,會要求卡達撤出聯軍在葉門的戰事行動,並公開向各國喊話:「敦促所有兄弟國和所屬企業跟進和卡達斷交」

據了解,沙國與卡達其實自2010年10月的阿拉伯之春後,就結下樑子,因為卡達與穆斯林兄弟會的密切關係,且在卡達的強力支持,讓阿拉伯半島「政權風雲變色」、民主化,尤其是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對阿拉伯之春有著推波助瀾的不可或缺角色。

其實,阿拉伯各國一直對卡達持懷疑和不信任態度,卡達自2012年以來,一直庇護恐怖組織哈馬斯領袖馬夏爾(Khaled Meshaal),讓他到杜哈流亡,也是哈馬斯的主要金主。

此外,卡達也因資助極端組織「基地」敍利亞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連西方國家也批評他們的立場。

而現階段親美的沙烏地阿拉伯等卡達的政敵們,也因為日前和川普舉辦「利雅德高峰會」後,宣布和卡達斷交,甚至連卡達的半島電視台也遭受波及,被埃及和沙國禁播,現在阿拉伯各國情勢緊張,而卡達航空的多數飛航據點也遍及阿拉伯半島,現在阿拉伯半島情勢劍拔弩張,一觸即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