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邦誼告吹! 巴拿馬與我斷交

陳詩雅 徐弋桓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震撼彈,邦誼長達107年的巴拿馬宣佈和我國斷交,還在同一時間,由副總統在北京與大陸簽署建交公報,對我方極為不尊重!巴國總統瓦雷拉更聲稱,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相信中國大陸才是正確的國家。面對這個外交衝擊,蔡總統親上火線,譴責北京打壓,並表示這只會讓兩岸越來越遠,我方不會向威脅屈服。而外交部長李大維痛批巴拿馬對我方欺瞞到最後一刻,並且宣佈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台北時間上午九點,巴拿馬總統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說中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深信對巴拿馬而言,中國大陸才是正確的國家。長達107年的台巴邦誼中斷,蔡總統強硬回應譴責北京打壓,表示如果向威脅屈服,更將扼殺生存空間。

其實就在巴拿馬總統宣布台巴斷交和陸巴建交的同時,副總統兼外交部長早就在北京準備好和大陸外交部長完成建交公報簽署,做法粗糙完全不顧長期邦誼,為此,我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憤慨。

直到斷交前40分鐘才通知我方,傳出先由巴國媒體放出消息,再由總統瓦雷拉PO文推特,台北時間上午九點鐘正式宣布,而大陸央視則是對陸巴建交,雙主播上陣頭條報導,到底我方被欺矇到什麼程度,各界關注。

府方澄清兩週前掌握陸巴將建交消息,12日深夜得知巴拿馬將召開記者會,13日上午七點召集各部會首長,努力到最後一刻,不是毫無掌握。

中華民國和巴拿馬邦交關係,從清朝開始到現在整整107年。與巴拿馬斷交後,我國邦交國也從21個下降為20個,史上最少,面對這顆外交震撼彈,政府表示堅持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不會改變,持續推動「踏實外交」,只會愈挫愈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