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06:49

巴拿馬與台斷交 美呼籲各方對話

巴拿馬與台斷交 美呼籲各方對話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與台灣邦誼長達107年的巴拿馬,宣佈和我國斷交,還在同一時間,由副總統在北京與大陸簽署建交公報。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對外表示,美國敦促所有相關方以富有成果的對話避免升高緊張、破壞穩定;美國相信,兩岸透過對話造就近年來的和平穩定。

巴國總統瓦雷拉聲稱,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相信中國大陸才是正確的國家。對此,總統蔡英文譴責,北京打壓只會讓兩岸越來越遠,我方不會向威脅屈服。而外交部長李大維痛批巴拿馬對我方欺瞞到最後一刻,並且宣佈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巴拿馬宣布與我斷交後,學者及立委擔憂恐有骨牌效應,外界點名包括教廷、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巴拉圭、布吉納法索等國、與台灣邦誼岌岌可危。對此,外交部長李大維說表示,將全力維護既存的邦交關係。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對外指出,這是整個政治環境對台灣不利,傳統外交出路已出現瓶頸,政府應邀集對國際事務有認識的退休大使來商議,為傳統外交模式尋求創新突破。(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