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16:24

巴拿馬與陸建交 陸委會:擬限縮大陸官員來台申請

巴拿馬與陸建交 陸委會:擬限縮大陸官員來台申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報導  / 台北市

前天(13日),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宣布和大陸建交,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排除將全面檢視、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政策,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15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未來是否會嚴審大陸官員來台申請時表示,大陸人流往來呈現失衡狀態,政府會因應當前局勢,隨時進行檢討與調整,「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並採取必要因應措施」,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兩岸交流次序。

邱垂正強調,長期以來我方官員、部分學者被片面限制前往大陸交流,這種不對稱、失衡的狀態,應該進入好好檢討的時候。

知情官員指出,大陸官員、學者可以來台,但我方陸委會官員卻不能組團赴陸,只能隨團,海基會人員更是不能前往大陸,顯示我方一直秉持開大門、促進交流態度,但對岸卻是一直在緊縮。

陸委會指出,去年520後,陸方各省級台辦官員來台數已超過100團次,相關申請案件否准比例與2015年7.95%相比,今年至4月底否准率為8.16%,仍有高達9成以上比例是同意訪台。

反觀我方部分學者、官員、海陸兩會人員赴陸不斷遭到阻礙,被各種名義推遲或拒絕,甚至學術交流參訪也是如此。

此外,針對陸生納保部分,邱垂正指出,陸生來台還是政府政策,歡迎陸生來台就讀,透過交流,增進了解。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推動陸生納保,是我方長期政策,目前健保法在立院程序中,陸委會尊重立院審議結果。(畫面翻攝自法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