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16:28

立院二讀通過 公務員退休「最低領32160元」

立院二讀通過 公務員退休「最低領32160元」 | 華視新聞

蘇雋凱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院會今天(22日)下午繼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目前進入逐條審查程序,並完成攸關退休公務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額條文二讀程序。經院會表決,民進黨團藉人數優勢,以63票贊成、36票反對表決結果,通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修正動議,將「樓地板門檻」設定為32160元。

審查會條文也通過退撫新制、退休所得替代率、本俸額、最低保障金額、退離給與等名詞定義;「最低保障金額」指公務員委任第一職等本俸最高級的本俸額,與該職等一般公務員專業加給合計數額。

樓地板差異部分,考試院及民進黨團版皆為32160元,部分國民黨立委主張36155元,時代力量版則為22208元,親民黨團版則強調「瘦高官、保基層」的36890元。

公務員退休後所領每月退休所得占最後在職同等級人員每月所領本(年功)俸(薪)額加計1倍金額的比率。但兼領月退休金者,其替代率上限應按兼領月退休金的比率調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黨團討論結果將主張樓地板提升到36155元,適用公務員委任第一職等,並將本俸改為年功俸計算。基於人道考量,才差不到4千元,不需要對基層公務員這麼苛刻。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指出,公務員本俸額低,很多時候要靠專業加給才能達到一般薪資,黨團認為36155元是合理數字,加上近年老年化的成本增加許多,當考量年金永續的同時,也要保障老年生活經濟安全,兩者都要同時考量。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說,時力以「可支配所得中位數」設計建議樓地板訂為22208元,也會隨著物價指數調整。(翻攝自立院官網直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