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18:50

奈國迫我離開駐處 外交部:要求奈國駐台辦離開北市

奈國迫我離開駐處 外交部:要求奈國駐台辦離開北市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奈及利亞政府昨天(30日)派遣多名武警,封鎖我方駐奈及利亞代表處,強制駐處人員離開代表處。外交部今對此表示嚴正抗議,呼籲奈國停止極端做法,立刻撤離武警,以理性對話方式處理。但外交部也指出,我駐處完成遷址後,立即會採取相應動作,要求奈國駐台單位遷離台北市。

奈及利亞政府在今年一月時,公開要求我方駐奈及利亞代表處,搬離首都阿布加,要求更改駐處名稱及縮減人員規模;3月31日更要求駐奈國代表趙家寶限期離境,否則無法保障其安全;昨天又傳出,奈國政府派遣多名武警,封鎖我方駐奈及利亞代表處,強制駐處人員離開代表處。外交部表示,基於維護駐外人員人身安全,已令趙家寶返國待命。但也提到,我駐奈及利亞仍有4人(由參事代理館務)在奈國首都阿布加,近期已啟動搬遷至拉哥斯市之相關作業,一旦我方完成遷址,即會採取相應動作,要求奈及利亞駐台單位遷離台北市。

今年一月,奈國政府聲明重申,台灣跟奈及利亞,雙方的關係是貿易代表處層級、沒有外交關係,當時我方國外交部回應坦言,中華民國和奈及利亞未建立外交關係,但提到奈國政府,疑因配合中國大陸舉行記者會,宣稱基於「一個中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終止與我外交關係,企圖混淆國際視聽;當時奈國就要求駐處更名、遷址、減員等,外交部經多次嘗試,盼找出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式仍無效,外交部對於奈國政府以極粗暴、不友善的做法逼迫駐處,感到不滿與遺憾。(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