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16:09

持”TAIWAN”旗遭逮捕 時代力量發聲明砲轟

持”TAIWAN”旗遭逮捕 時代力量發聲明砲轟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2017台北世大運圓滿落幕,但上月30日晚間,1名男子在世大運閉幕式的會場內,持寫有「TAIWAN」字樣的旗子,竟遭便衣憲兵逮捕,並送往警察局;此舉引發了「時代力量」的不滿,在今(1日)發表了聲明,砲轟這樣的行為猶如「白色恐怖」。

時代力量在官方網站上表示:「針對8/30(三)晚間世大運閉幕式上,便服憲兵將場內舉「TAIWAN」字樣旗子的民眾扭送警察局,時代力量黨團在此發表三點聲明如下:

一、依據《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刑事訴訟法》及《軍事審判法》,憲兵具備有司法、軍法警察權的身分,但執行司法任務時除嚴格限制內容之外,更要由檢察官來指揮調度,且主要的對象是軍人而非人民。人民不受軍事警察管轄,這是基本的憲法知識。

二、在去年三月才發生憲兵在未持搜索票的狀況下濫搜民宅逮捕一般民眾的事件,最後導致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遭彈劾負責。前日再發生憲兵違法濫權,奪民眾表達自由之旗幟並限制人身自由等,時代力量黨團主張,必須要究責到底。

三、台灣解除戒嚴迄今已滿30年,在戒嚴時期以軍事武力逕行國內政治統治及整肅的過往,所遺留下來的白色恐怖陰影及轉型正義的嚴肅課題,迄今台灣社會都仍在持續承擔和面對。解除戒嚴不只是口號,是人民心靈和行為自由上的解除戒嚴,為憲法所保障且需奮力捍衛及堅持,時代力量黨團認為,不容任何一絲便宜行事的空間。」(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