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賴清德告別信曝光 向市府團隊喊話「終將再見」

【全文】賴清德告別信曝光 向市府團隊喊話「終將再見」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長賴清德確定出任閣揆,上午他特別至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和即將卸任的林全共同舉辦記者會,隨即不久後,賴清德也透過台南市政府,發表了一封道別信,信中細數他在任內所有的政績,文末也特別強調「再見,在改革的路途上,我們終將再見 」表達對台南市政府團隊的感謝。

賴清德告別信全文:

「各位親愛的夥伴,你(妳)好:

做為一個醫生,清德的責任是診斷出病因,讓病人得到最溫暖的照料。

作為台南市長,我也是市民如親,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讓台南的環境更好,讓我們可以互相扶持,讓我們以台南為榮。

7年多來,謝謝全體同仁支持,全心為市政打拼,讓我們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日後,不管在哪一個工作崗位,希望大家也都能夠一秉初衷,為這個城市還有市民繼續打拼。

清德擔任台南市升格後,首屆直轄市市長,但因為「財政收支劃分法」仍未完成立法程序,預算規模還是停留在原縣市預算加總,本市自有財源比率在6都中仍屬最低,且已達舉債上限。在面臨歲入自有財源不足,還有巨額負債必須償還前提下,各年度總預算之籌編仍非常困難。

在議會監督,以及同仁們落實財政紀律下,統計到106年底止,總債務已經償還157億,僅剩下850億元,不但減少債務,同時擴大舉債空間。更難能可貴的是,107年總預算編列完成,共計編列848億7,708萬7千元,預算規模與歲入相當,預算平衡,沒有舉債,這是市府團隊對全體市民的承諾。

縣市合併前,全市土地面積有8963公頃,這幾年透過開發及建設等方式,我們的土地面積成長為9307公頃,土地價值從8963億成長為1兆2096億,成長3480億。

台南市易淹水面積全國最廣, 在縣市合併前,全台南市已經完成四分之一的治水計畫,共計130幾億,但如果要完成全部的治水計畫,總共需要650億元,因此台南還有很多地方尚未整治。這幾年,為了加速改善,我們運用相關經費,並爭取中央補助,配合地形、地物搭配應急工程,已經先行完成10年防洪的保護標準。

這些治水工程,歷經多次大豪雨考驗,已可見到成效,包括三爺溪、二仁溪,安南區本淵寮排水及海尾寮,溪尾排水及安定排水、龜子港排水,後鎮、下茄苳及菁寮排水等外水整治已經相繼完成,只要24小時累積雨量在250mm以下,就不會造成水患,近年來,不少明星淹水區積淹水情況也大幅下降,這是我們對鄉親的交待。

給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我們建構完整交通路網,向中央爭取興建曾文溪橋,串連大台南地區高快速公路網,建構3縱3橫道路交通支線,創造1小時生活圈。我們也成功爭取到國道1號永康交流道聯絡道工程,縫合安南區、永康區道路系統,打通永康交流道交通瓶頸,並連絡國道8號。

大台南觀光資源豐富,最近幾年,我們更善用優勢,將台南建構成「觀光樂園」。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台南35處主要觀光遊憩景點105年7月至11月的遊客人次,較104年同期成長超過2成,顯見台南觀光產業已走過登革熱與0206地震的低潮,開始復甦。

除此之外,市立美術館、總圖書館、五大文化園區、平實公園、竹溪整治、闢建曾文溪橋、沙崙綠能科學城、國際影視基地、大台南會展中心、中研院南院、鐵路地下化動工、亞太棒球村等,都按照既定期程推動,將為台南擘畫出文化首都應有的格局。

此時,腦中不斷浮現這幾年我們一起打拼走過的場景。在預算平衡的會議上、在治水勘察的河流邊、在文化資產保存的討論上、在公車上、在地震搶救及重建的會議上、在清廉執政的屢順專案上,在毛小孩的照顧行動上、在WBSC世界少棒賽的加油聲中、在擘畫藍圖的激辯中、在種下鳳凰樹苗的土地上、、

沒有你(妳)我們不可能做到

這些 榮耀也歸於你(妳)

我昨天接到一封由國外返回台南旅遊鄉親寄來的信件,她告訴我,在台南公園裡面的園丁,會提醒遊客下雨路滑小心走,計程車上計程車司機很熱心的跟他介紹台南,這就是我們台南,熱情好客,有情有義。

做為政治人物沒有所謂的犧牲或偉大,本於善意就是一種選擇。不管在哪個位置,打拼的意念,都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

不是告別,在未來的路上,我們還要攜手

是再見,在改革的路途上,我們終將再見

再見 我的親愛夥伴」

賴清德特別強調會和台南市府團隊「再見」,正值新內閣人事公布的敏感時機,目前也傳出台南市副市長張正源將隨著賴清德入閣,接任交通部長。但有網友翻出賴清德3年前,也就是九合一選舉爭取連任時,曾在「台南上海觀光醫療推介會」的記者會上,公開向媒體表示,如果「競選連任成功,他一定會做滿4年任期」,如今對照賴清德即將入閣的決定,不免也引發承諾跳票的質疑。(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