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夫婦訪台 蔡總統:盼兩國能並肩同行

索羅門總理夫婦訪台 蔡總統:盼兩國能並肩同行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夫婦來台,除感謝索羅門群島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各類國際組織,並期待雙方拓展更多領域交流,開創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台灣政府和人民,向總理夫婦及所有訪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並表示,蘇嘉瓦瑞總理是台灣的好朋友,過去多次來台訪問。多年來在蘇嘉瓦瑞總理領導之下,台索兩國的友好關係也不斷提升,在國際社會相互扶持。透過意見交流以及實地考察,蘇嘉瓦瑞總理夫婦將進一步了解台灣的發展現況,蔡總統也期待與索羅門群島拓展更多領域的交流,開創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讓兩國邦誼更上一層樓。

蔡總統與蘇嘉瓦瑞總理晤談時表示,去年7月與蘇嘉瓦瑞總理見面時,蘇總理提及許多台索邦誼的歷史,以及分享兩國合作的成果。蔡總統指出,索羅門群島一直是台灣堅實的友邦,蘇嘉瓦瑞總理上週在聯合國大會上,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蘇總理尤其強調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Agenda30)的運作,不應該拒絕台灣的參與,也不能遺漏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對此,蔡總統特別感謝蘇總理大力支持台灣,並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有更多的參與,做出更多的貢獻。

蘇嘉瓦瑞總理則表示,此行是他第5次來台,未來會更常造訪台灣。他非常感謝我政府的熱情款待,尤其是稍早的軍禮歡迎儀式十分隆重,他也表示,相當珍惜與我國的關係。明年台索友誼將滿40年,兩國共享人權、原住民權利等價值,這不但是聯合國建立的基礎,也是全世界共享的價值。此外,他也肯定台索間在航空、觀光、氣象技術等方面有許多交流,除感謝台灣提供協助,也盼包括台灣在內,有更多國家能投資索國。(總統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