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21:05

原博館選址遭疑政治考量 高市府:遺憾

原博館選址遭疑政治考量 高市府:遺憾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高雄市

原住民族委員會日前公布,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的選址結果,原本2015年12月擬設址在新北市鶯歌區三鶯新生地,後來大翻盤,最後決議落腳高雄市澄清湖園區。今天(11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有國民黨立委質疑,原博館選址高雄有「政治考量」,甚至揚言刪減經費,對此,高雄市府發表聲明表示「深感遺憾」,強調原博館選址,是原民會委託專家考量位置、自然環境、交與位置、國際連結及在地學術集合等條件決定。

高市府聲明強調,選址並非政治因素影響,且基地位於面積約14公頃的澄清湖台地,可連結高雄、屏東、台東、台南等地近18萬原住民人口,是原住民族及平埔原住民族群聚最密集區域,可強化原鄉與博物館互動與交流,帶動原鄉文教與文化產業發展,能連結國際南島語系。聲明也提到,高雄市轄內有中央正名的十六族群居住,代表性毋庸置疑,加上高雄有高鐵、高速公路、機場、捷運與港口,國內外遊客容易到達,綜合以上條件才得以在評選中脫穎而出。

聲明指出,原博館建設目的是要將台灣原民文化帶向世界,做為國際南島文化重鎮,今天國民黨團再以似是而非的理由非難得來不易的原博館,甚至有出身高雄在地民代大力阻擋高雄建設,既傷害原住民文化發展,亦傷害高雄,令人深感遺憾。(圖片來源/http://www.gov.tw/Default.aspx)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