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20:26

"促轉"三讀 衝擊路名.學校.錢幣

陳詩雅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未來公共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都可能改名或移除,中正紀念堂首當其衝,另外,全台有197條中正路中正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甚至大約百億枚印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都可能受到波擊。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回應了政治受難者多年的期盼,為了清除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首當其衝,文化部表示必須依法來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這也代表全台190多條「中正路」可能面臨改名。

全台也有29所學校校名叫做「中正」,另外還有5所叫做「介壽」的中小學,甚至大約有百億枚各式硬幣,印有蔣中正肖像,都可能受到波擊,社會面臨「去蔣中正化」,而退輔會未來是否仍要紀念蔣公,促轉條例通過恐怕將掀起爭議。

不過這也不是第一回,2007年5月9日行政院通過廢除《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隔沒幾天進行了台灣民主紀念館揭牌儀式,另外您還記得嗎2008年1月1日中正紀念堂在五個月的整修後,重新對外開放,大量裝置藝術布滿整個大廳,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名單陳列大廳兩側,而這一次中正紀念堂將怎麼轉型備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