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 20:41

公投法三讀過關 門檻大幅下修

陳建廷 黃昭盛 報導  / 新北市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破除「鳥籠公投」,大幅鬆綁公投限制,提案只需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0.01%,成案門檻也由5%下修到1.5%,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的1/4就可通過,另外廢除公審會,18歲就有公投權,至於不在籍投票,還要另訂法律規定。

議事槌一敲,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就此打破「鳥籠公投」,修正後公投限制大幅鬆綁,投票權下修到18歲,提案門檻為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萬分之一,公投成案門檻下修到1.5%,只要同意多於不同意票,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就可通過,公告公投結果2年內,不得再提出。

以去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1878萬2991人作基準,只要同意多於不同意票,而且同意票達469萬5748就能通過,時代力量一度議場舉牌,因為公投法排除修憲及領土變更案等敏感議題,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打破鳥籠還權於民,這是人民作主的歷史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