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14:04

推國民法官 地院開首次準備庭

高華襄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國外的陪審團機制,可能會在台灣實施,以後大家都有機會當素人法官。今天上午,台北地院舉辦"國民參與審判"第一次準備庭,未來一審的重大刑案,只要是年滿23歲的國民,高中學歷以上,都有機會成為六位國民法官之一,實際參與審判。

韓劇中,不管是檢察官,還是辯護律師,都對著法庭上,這一整排大嬸滔滔不絕,原來他們就是韓國法庭上的陪審員,被告有沒有罪,這些陪審員意見,是關鍵,國民參與審判這樣的概念,催生出台灣的國民法官,庭長在前面,詳細解說流程,想成為素人法官,資格不高,只要超過23歲,高中以上學歷,沒有法律專業背景,就有機會被選為國民法官,未來一審中的重大刑案。

像是本刑七年以上的重罪,或是故意致人於死等案件,都會有國民法官的加入,未來法庭上,會有三個專任法官,六個國民法官,他們的分公偏向參審制,國民法官和法官一起審理,討論量刑,採用多數決,但一定要有法官認定有罪,才會定罪,一天酬勞三千元,素人也能當法官,會對現行的法院判決制度,帶來不少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