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15:00

防中國搶台友邦 美提"台北法案"力挺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不讓中國霸凌台灣,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等4位和台灣友好的參議員,5日提出「台北法案」,阻止剩餘友邦和台灣斷交,否則美國國務院可以降低和該國的關係或是改變外援。對此,外交部表達感謝,不過學者也分析,法案是否通過,還是得看美中貿易戰的角力而定。

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之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和其他三位參議員,跨黨派提出「台北法案」,要阻止我國剩餘的友邦,轉向中國,因為中國的施壓和霸凌,台北法案希望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國的地位,要求美國和各國交涉,支持台灣外交承認或加強非邦交關係。

如果有國家採取對台灣不利的行動,美國國務院可以降低美國與和該國的關係,並暫停或改變美國提供的軍事融資等援助,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說,法案讓台灣有更多外交能量,是否通過著眼美中關係貿易競爭美國若較強硬不無通過可能。

學者還認為台北法案的內容會不會抵觸台灣關係法,需要觀察,但在薩爾瓦多成為今年第3個和我國斷交轉向中國的國家,也讓台美關係更緊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