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20:19

文資保存爭議多 文化部擬修法搶救!

劉漢生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台北市

文化資產保存,是近年來越來越重視的議題!不過各地卻經常發生,文資擁有者和保護者之間的衝突,為此文化部將要修法,研議文資「容積銀行」的相關規定,由國家出資買回不適合容積移轉的文化資產,對文資保存有具體貢獻者,也給予獎勵,以台南成功推動''老房子運動''的例子做為分享,往後讓更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文資,能被完整保存。

70年歷史的紅磚老屋要拆屋整修,屋主跟高雄市文化局的人爆發口角,因為這是列冊的暫定古蹟不能說拆就拆,各地都有像這樣,文化資產的擁有者和公部門的保護者,起衝突的例子,具有歷史價值的文資,需要被保存,是近年來越來越重視的議題。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表示,將修法研議文資「容積銀行」的相關規定,不適合容積移轉的文化資產,不排除由國家出資買回,對文資保存有具體貢獻成效者給予容積獎勵,而台南市府,對於保護老屋,就推動的很成功,在中西區這棟超過一百多年的老屋,原本殘破不堪,修復後還成為獲得金點設計獎的人氣餐廳,也有日本的電影,特地來台南的百年老屋取景,透過修法,讓身處巷弄的老屋翻轉重生,價值得以世代延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