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19:31

1992花蓮立委選舉 黃信介驗票翻盤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花蓮縣

丁守中以3千多票輸給柯文哲也輸了市長寶座,從昨(25)日提出打算繳保證金給法院打算全面重新驗票,今天上午又改口說驗票太麻煩,他要提出選舉無效的訴訟。不過回顧史上三次較大的選舉爭議,只有1992年黃信界參選花蓮立委順利查到幽靈票成功翻盤。2004年連宋對上陳水扁的總統大選同樣提出當選無效,都被法院判定敗訴。

2004年總統大選,連宋配對上陳水扁以百分之0.22差距落敗,連宋配提出當選無效,最後最高法院以敗訴定讞。當年丁守中就是組發會主委。這回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以3千多票輸給柯文哲,要打選舉無效訴訟,律師說,選舉無效舉證部分就是一大難題,其中4點後排隊投票民眾是誰怎麼找到證人,還要證明是看到開票才改變心意投柯文哲,種種都是難題。

當選訴訟的還有2006年黃俊英參選高雄市長,對手是陳菊,兩人差距1114票,黃俊英提出當選無效,高等法院逆轉判決最後陳菊當選有效。還有1992年黃信介參選花蓮立委以62票落選提出選舉無效,開箱驗票後發現736張幽靈票,最後黃信介成功翻盤當選立委,也是三次選舉爭議中,唯一成功版本。

選戰過後,幾家歡樂幾家愁,要打選舉無效訴訟,沒有確實舉證法官不採信,想翻轉選舉結果,難如登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