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解軍火販許金德集團回國記者會

奚聖林 張潤明 趙彪 游美成 報導  / 台北市

  刑事警察局對這次押解許金德等通緝要犯從菲律賓回國的這一路上,非常地謹慎,除了出動刑事警察局本身的外勤隊之外,還配合霹靂小組以及航空警察隊,做了非常周全的嚴密佈署。

  警方押借車隊在下午四點順利抵達刑事局,大批武裝警察手持重型武器在周圍戒護。第一個走出電梯,進入設在刑事局六樓的記者會場的,是著名的軍火販子許金德,在兩名全副武裝警察和刑事局國際科偵查組的押送下,另外兩名涉及軍火走私和多件槍擊案的重要通緝犯,王金山、章錦樑,也陸續進入會場。

  警方為了顧及安全,防範意外,特別為這三大要犯戴上了安全帽、穿上防彈衣。在大批記者的包圍下,這三名前科累累的黑道份子,低著頭,避重就輕地回答記者的詢問;尤其是名列十大槍擊要犯之首,而且被視為國內最大軍火走私犯子的許金德,一概否認涉及任何槍擊案,並且把走私槍械的罪名,推給已經死亡的林和順身上。

  王金山和章錦樑兩人也否認在菲律賓從事軍火走私。稍後這三名要犯由刑事局暫時收押,交由專案小組進行初步偵訊。

  隨後召開的記者會由警政署發言人副署長陳立中主持。陳副署長認為,這一次成功的行動,應歸功於中菲警方的合作良好,並認為,警政機關將秉持決心、信心和魄力,繼續打擊罪犯,追緝海外逃亡的要犯。

  負責這次指揮行動的是刑事局長盧金波,這個月十七號,以中南美洲訪問的名義出國,實際上是透過各種管道,和菲國軍警單位聯繫,從海外出擊,並達成各項協議。直到二十四號圓滿達成任務,刑事局才透露這項,我國治安史上一大收獲的好消息。盧局長在說明整個拘捕過程時,不斷以無懈可擊,來形容這次拘捕行動的圓滿成功。

  參與圍捕計劃的刑事局幹員,還包括國際科長張亮禎、偵查組長丁成誠、偵查員何昭凡,以及後續支援的兩名偵查員王國盛、張添惠。在菲律賓這段期間,他們每天睡不到三小時,持續工作了一個星期,才順利達成這項重要任務。盧局長並且透露,我國警方將繼續和菲國警方合作,追緝兩名漏網之魚,槍擊要犯盧照琴和廖志宏,以及另外五、六名竹聯幫的不良份子。

  負責押解任務的警方人員表示,由於在菲期間必須尊重當地國的偵查主權,因此沒有對許金德、王金山、章錦樑等三人進行初步偵訊;但是據菲國調查已經死亡的林和順和許金德等人,都是一年多前從台灣的屏東、台南等地,搭乘漁船非法偷渡到菲律賓。在當地從事生意、開礦等職業,並沒有犯罪紀錄,或涉及軍火走私。

  因此依照菲律賓的移民法,菲國警方在我國警方的協助下,分成七個行動小組,在二十四號凌晨六點,同時在馬尼拉華人區的七個不同地點,一舉逮捕了十五人,其中四人列為我方通緝要犯,因此由菲國簽署驅逐出境令,再由我國警方押解返國。

  許金德等人的落網,不但是我國警方追緝要犯能力的一大證明,更樹立了今後與他國聯合打擊罪犯的典範,對國內黑社會勢力,以及走私槍械的不法份子,更是一大阻嚇,值得社會大眾給與支持與鼓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