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華航空難山區搜救現場報導

吳小莉 張文慈 奚聖林 揚振漢 彭椿榮 報導  / 花蓮縣

  那地方沒有辦法空降,所以說第一個就是用籃子吊(掛),一次可以吊兩個人,沒有的話就是用繩索吊,如果再沒有辦法的話,我們就用跳的。  

  由於地面搜救人員已經找到部分乘客的屍體,空中搜救小組就運送了黑色塑膠袋跟必須的物品去搬運屍體的殘骸,並且將糧食送入山裡,給已經一夜沒有睡覺、又沒有食物補給的搜救人員。

  他們先將不易摔壞的物資投入山谷,再將人員吊掛下去,所有的人都顧不得可能像這樣被掛在樹上的危險了。

  空軍海鷗部隊出動了編號7006、7014兩架直升機,將數十名人員送進山裡,也帶回了部分的人員,其中包括了一名昨天就入山、已經走到了失事現場搶救、卻被飛機殘骸打傷頭部的陸軍官兵。

  這位官兵隨後被送往附近的醫院救治,不過,陸、海、空的官兵和參與搜救的山地青年終於在環境惡劣的山區裡頭找到俗稱「黑盒子」的飛航紀錄器;華航表示,由於國人還沒有將「黑盒子」還原、解碼的能力,這只「黑盒子」的內容將拷貝成兩份,一份送交民航局、一份送往國外解碼,期待早點解開失事之謎。

  在清理、裝袋後,協助搜救的山地青年開始把第一批的屍體抬運下山,由於搜救人員也感受到現場悲慘的氣氛,大家一臉哀戚,默默的進行搬運工作。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把卅幾具屍體搬運下山。

  由軍、警雙方組成的救難小組不斷的用直升機空降,或是步行到達失事的現場,希望能夠搜救出任何可能生還的人員和進行蒐證的工作,預料這個工作會持續的進行下去。

  清晨裡,從花蓮新城分局佳民派出所設立的救難指揮所,完全看不到墜落在深山裡的失事客機。昨天深夜出發的地面救難部隊有五百七十六人,他們分成四批上山。在漆黑、陡峭的加禮宛山區,攀爬了六個小時,才在海鷗救難直升機的信號彈引導下,清晨五點多抵達了失事現場。

  據無線電的通報內容,華航飛機撞山的地點,距離花蓮機場西南方、海拔一千四百公尺的佳山半山腰。飛機爆炸、燃燒的半徑有七、八十公尺,破碎的殘骸散落在陡峭的山區,沒有生還的跡象。除了卅具以上的屍體,現場還找到了一把左輪手槍。研判這把槍可能是空安人員的配槍。

  盤旋在失事現場上空的海鷗直升機原本計劃把所有發現的罹難者屍體用繩索吊起、空運到當地的殯儀館,但是因為山谷地勢險惡,直升機無法降落,而決定改由地面的先頭部隊,從山的另外一邊,把一袋袋的屍體,徒步直接運送到花蓮陸軍八O五醫院。

  輕巧的警用直升機,因為性能不足,完全陷入無用武之地,現在已經全數返航。國軍搜救中心已經另外增援了兩架海鷗救難直升機加入搜救行列。兩位檢察官丁中原和陳瑞彰,已經由直升機、用繩索吊送到失事現場驗屍。

  設在佳民派出所的救難指揮所,軍警忙著連絡各種最新的搜救消息。目前已知的失事情況是華航204班機在暮色中飛向山區,突然以機背撞上高聳的佳山,然後掉落到半山腰,爆炸、起火燃燒。研判可能是飛機失速、造成的事故。

  目前發現的卅一具屍體和殘缺不全的肢體當中,除了美籍乘客菲利浦斯,其餘都無法辨認;其中還包括一名嬰兒的屍體。在指揮所外面等待消息的罹難者家屬,因為屍體陸續發現,生還的機會愈來愈渺茫,都掩不住悲傷、痛哭失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