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回顧歷滄桑

陳慧梅 薄征宇 報導  / 高雄市

  為了取代老舊的一輕、二輕,行政院在75年2月核准中油興建五輕,並且獲得立法院同意。然而,76年7月1日,後勁居民群起圍堵高雄煉油總廠,抗議中油汙染,並且反對五輕興建,掀起了以抗爭對抗污染和環保運動的新紀元。從此,如何在環保和經濟成長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讓政府感到相當棘手,也是各方爭議不斷的話題。

  經過兩、三年的僵持,如今經濟呈現衰退的事實,讓政府感到五輕動工的必要性。今年以來,政府相關部門首長密集地和後勁居民溝通,行政院長郝柏村夜宿後勁,更創下歷任閣揆絕無僅有的先例。回想這段過程,高雄煉油總廠總廠長裴伯渝有著許多的感慨;積極和居民溝通的國營會副主委張子源,也有著相同的感慨。

  目前五輕總工程進度達到45%左右,較預計目標落後28.85%;興建成本也因為環保支出,從原來的150億追加到650億。興建完工之後,將使我國佔製造業總產值32%的石化工業受益匪淺。

  延宕了三年多的中油第五輕油煉解工廠即將在這裡動工。這個引發近年來我國環保問題和經濟成長之間爭議的先例,儘管它的催生過程充滿了波折;不過,不管是政府和民間從中得到教訓和經驗卻彌足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