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吳桐潭說起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基隆市

  攸關憲政發展的國大臨時會,已經正式開鑼,不過朝野對於修憲程序內容的分歧,而引發的尖銳衝突,卻為第一階段的修憲,平添了變數,台北政壇最近刮起了一陣,揭發官商勾結的旋風,從華隆案到慈恩靈骨塔的疑案,這一串連令人眼光撩亂的指控,已經突顯了金權政治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繼三保警之後,又有宜蘭縣的漁民被挾持到大陸,再加上近來大陸偷渡客不斷的闖關上岸,台灣海峽上面的風風雨雨,已經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隱憂,的確,最近兩岸互動頻繁,雙方關係的發展,可以說是變數橫生、外弛內張,而長期以來,由於海峽兩岸的隔閡,和各自為政,使得大陸成了台灣黑道份子的避風港,不過在天道盟的核心份子吳桐潭,被遣送回台之後,大陸已經不再是逃亡者的天堂,本單元要到吳桐潭的老家,看看他是如何崛起,而成為一方之霸,也將談談兩峽兩岸如何在互利務實的基礎,逐步建立一套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互動模式。

  四月一號清晨五點半,一艘編號903的海軍軍艦,頂著狂風巨浪,悄悄地駛進基隆港,903號軍艦的出現,馬上引起碼頭上冒雨守候的記者的注意,他們很想知道這艘軍艦上載送的神祕人物究竟是誰,經過一連串的隨車追蹤採訪,謎底終於揭曉,這個人原來是潛逃到大陸的通緝要犯,天道盟太陽會會長吳桐潭。

  他,就是吳桐潭,綽號阿潭,涉嫌在去年十月指揮天道盟特攻隊,縱火焚燒台北市白金漢三溫暖,是國內最大的黑道幫派「天道盟」的核心人物,也是警方登記在案的惡性流氓,潛逃大陸的吳桐潭,被中共公安局逮捕後,經兩岸紅十字會的交涉,達成協議,由我方押解返國受審,他的緝捕歸案,給亡命大陸,視大陸為安樂窩的黑道分子打了一記悶棍。

  坐在刑事局偵訊室裡的吳桐潭,顯得有些落寞,冷靜深沈的臉上,隱約還有一股江湖人物的霸氣。吳桐潭,今年四十二歲,基隆市人,犯有殺人未遂、恐嚇、傷害等前科,民國五十三年畢業於省立基隆二中初中部,也就是現在的銘傳國中,從此,吳桐潭就在複雜的港都社會浸染下,展開他的江湖生涯。

  民國六十七年,吳桐潭因殺人未遂被判刑六年,七十年七月假釋出獄以後,在道上兄弟的簇擁扶持下,再度成為基隆漁市場的角頭,引起警方的注意,採訪小組特別走訪了一趟基隆,搜尋這位黑道大亨的傳奇,從採訪的過程中發現,當地的居民雖然知道吳桐潭這個人,卻不大願意去品評這樣一個敏感的新聞人物。崇安街底這棟兩層樓的平房,就是吳桐潭的家,這裡經常大門深鎖,隔壁的鄰居說,自從吳桐潭的母親去世以後,房子就沒有人再住過,他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吳桐潭了。

  愛一路上這家古今禮品布莊,吳家經營了十多年,現在負責人還是掛吳桐潭的名字,不過吳桐潭已經頂給他的堂弟來做,吳桐潭的堂弟忿忿地說,阿潭不是天道盟分子,是外界刻意抹黑他,因此拒絕接受記者的拍攝和採訪,附近的鄰居對於吳桐潭為何踏入江湖,以及天道盟的種種,也不清楚。

  雖然吳桐潭曾經在年服刑期間,在龜山監獄完成高中學業,但是為人四海的個性,使他很快又重回江湖,七十三年,政府展開一清專案掃黑行動,吳桐潭再度落網,隔年被送往岩灣接受管訓,就在管訓期,吳桐潭與羅福助、楊登魁等黑道份子,利用假訴訟進行真串連,組織天道盟幫派,由羅福助擔任總會長,下設孔雀、仁義、太陽等會,吳桐潭就是天道盟太陽會會長,七十六年九月,吳桐潭和一清管訓的道上兄弟先後出獄,在台北松江路一帶開始另一段黑幫生涯。

  為了擴張勢力,天道盟和各地的黑道勢力發生利益衝突,其中以去年天道盟公開懸賞獵殺黑牛一事,最受治安單位注意,而天道盟總會長羅福助,也公開召開記者會,企圖重新塑造「天道盟」的形象,然而,一連串的幫派紛爭,使警方不得不展開,另一波強有力的掃黑行動,吳桐潭走投無路,去年七月從基隆偷渡到大陸,去年十月,吳桐潭又涉嫌遙控天道盟特攻隊徐文賢,火燒台北白金漢三溫暖,徐文賢雖然很快被警方逮捕,而在大陸長沙、福州、廣州各處輾轉流竄的吳桐潭,隨後也被中共公安局逮捕,三月三十一號,終於將吳桐潭押解回國受審。在這個同時,因執行公務被挾持到大陸的三保警,也在兩岸紅十字會的協助下,返回國內,顯示兩岸互動的關係已經向前邁了一大步。

  最近一、兩年來,台灣海峽可以說是一個風高浪急的是非之地,大陸海盜船到處肆虐,洗劫台灣漁船,,台灣的私梟和大陸的走私客,絡繹不絕地來往平潭和台灣之間的「私」路,而每年近一萬名的偷渡客,也令軍警單位頭痛不已,因此未來兩岸互動的良性與否,恐怕還得看看台灣海峽,是不是可以保持風平浪靜才行,這次的三保警和吳桐潭案,只能算是一個開始而已。

  目前兩岸之間的糾紛處理主要的機構,是紅十字會和即將接手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處理的依據則是兩岸金門協議,和即將出爐的兩岸關係暫行條例,不過,如果中共當局沒有做出善意的回應,並且儘快設立對等的中介機構,海峽兩岸人民的是是非非,可能仍會陷於「依法處理」,和「政治掛帥」的弔詭而無法求全。

  事實上,海峽兩岸刑事犯遣返方面,兩岸紅十字會已經建立了一套基本的模式,去年十月我國紅十字會,首度從金門,將大陸經濟罪犯吳大鵬遣返回大陸,去年的十二月,大陸紅十字會也依同樣的方式,首次經由廈門、金門,送回我方在大陸的六名刑事犯,因此,這次中共公安局將吳桐潭逮捕,並經由馬尾、馬祖這條路線,遣送回台灣,代表兩岸之間的刑事處理,已經逐漸有了默契,過去楊雙伍、羅福助等黑道人物,都曾潛往大陸,吳桐潭的遣返,顯示大陸將不再是逃亡者的天堂。

  最近,海峽兩岸的糾紛頻傳,使得台灣海峽,這座過去台灣和大陸之間的天然屏障,在解嚴之後,變成兩岸衝突的火藥庫,波濤洶湧,暗礁處處,要想維持台灣海峽的長久平靜,不只我們的軍警單位還有待努力,中共何時能做出善意的回應,消除台海的緊張,恐怕才是關鍵所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