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班機在香港機場墜海

綜合報導  / 香港

  這架華航605班機,上午十點二十分由中正機場起飛,預定十一點四十五分飛抵香港。機上載了兩百七十四名乘客和二十二名機員,一共兩百九十六人。

  不過當飛機在十一點三十九分飛抵香港啟德機場時,由於艾拉颱風過境帶來的強風大雨,使得機場跑道積水。因此飛機在降落後衝出跑道,落入了觀塘碼頭對岸的海裡。

  香港機場緊急出動了大批人員搶救,幸而機身完好,並沒有發生爆炸。根據機場附近的一位目擊者指出,這架747-400型客機在十一點四十分左右降落在機場跑道上,飛機原本在跑到末端應該折返,但這班飛機反而衝出跑道,造成機尾墜海、機鼻擱淺在跑道末端。

  事件發生之後,香港機場立刻封閉跑道,出動了海、陸、空救援搶救。大批救護車和消防車緊急穿梭在跑道上;海面上也派出了消防艇和水警輪;同時還有直升機在空中盤旋,準備隨時搶救。這時候飛機也打開了緊急逃生艙,迅速疏散乘客。經過搶救,機上的兩百九十六人當中,只有少部分人受了輕傷,大部分的乘客都是飽受驚嚇、驚魂甫定。

  有二十三個人在搶救中被送往香港伊莉莎白醫院(Queen Elizabeth Hospital、QE),其中包括了三名嬰兒;不過在經過治療之後,只有三個人仍然留在醫院裡。其他沒有受傷的乘客,目前都安排在機場附近的東豪酒店休息。

  這架華航CI605班機是今年四月間,華航新購買的波音747-400型客機。機上載的大都數是從台北飛往香港,再轉機赴大陸或東南亞的商人。我國旅日政商名人邱永漢也在飛機上;一名前往廈門做生意的中年男性乘客在獲救之後表示,降落時感覺天候很惡劣、飛機搖擺得很厲害,才會使得飛機失事。

  機長在降落前通知乘客繫好安全帶,因此墜海時,機艙內的情形並不算太混亂,乘客都表現得很鎮定;而香港民航處的搶救也做得很好,從出事到獲救,只花了二十分鐘。

  在搶救告一段落後,香港啟德機場在下午六點鐘重新開放,但是有四十六個班次在這段期間被迫取消;而在中正機場方面,也在下午六點後恢復台北飛往香港的班機,讓二十個班次、兩千名滯留的旅客可以順利的離開。

  目前華航和交通部官員會同香港民航處正在深入調查這件客機墜海的意外事件。香港塔台表示,出事時,風速是每小時四十公里左右,屬於強風。由於天候惡劣、視線不良,現場的視野只有六公里。至於是否因為輕度颱風「艾拉」造成飛機煞車不及,還是有其他人為因素,則要更進一步調查才能知道。

  不過香港啟德機場由於跑道過於擁擠,每年起降班次高達十三萬一千架次,造成了起降困難,早就惡名在外。而這種過度壅塞的情形,在1997年新機場完成之前,無法獲得改善。

  這次華航墜機事件是啟德機場使用以來第四宗客機墜海事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