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傳奇-一百零九位博士的誕生

綜合報導

  根據最近剛出爐的美濃鎮調查指出,美濃鎮出了一百零九位的博士,許多聽到這個消息的人都表示不敢相信,其實美濃不只是博士多而已,根據美濃鎮所做的統計,美濃人平均教育程度之高,也是全國罕見的。為了了解美濃博士多的真正原因,華視新聞雜誌走訪了這個三面環山、民風淳樸的小鎮,探索美濃出博士的真正原因。除了要探討美濃人為什麼這麼會讀書之外,還要一窺美濃文風鼎盛的客家聚落的真實面貌。

  「詩書處世長忠孝持家遠」,這裡是清代美濃地區第一個進士的老家,位於美濃鎮廣興街的這所「進士第」,建築精美,氣勢不凡,兩旁「鰲頭獨占」「虎榜名魁,」的對聯,更向來客展示著進士家族的不凡氣勢。

  美濃原名瀰濃,位於高雄縣的東北角,三面環山,中間是一片土壤肥沃的平原,這裡水源豐沛,非常適合農墾,居民大多來自中原客屬,是全省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客家人受中原傳統文化的影響很深,因此尊敬祖先的觀念根深蒂固,在美濃鎮博愛街一戶人家的門前,透過大門口的一對石獅子,我們找到了美濃林姓家族的祖堂「西河堂」,「西河堂」的大門口,一幅「棟對」寫著,「書香傳兩桂 歷代產英才」。

  根據美濃鎮誌統計,美濃林姓家族確實出了不少博士英才,其中有一位是立法委員林郁方,林郁方在民國七十八年,獲得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政治博士的學位,如今雖然因為工作而遠離家鄉,但是每年總要抽空返回「西河堂」祭祖,並和家鄉父老團聚,對於客家人濃厚的宗族觀念,以及對「堂號」的重視,林郁方印象非常深刻。

  走進任何一間美濃古宅的祖堂,正前方的神桌上一定是歷代祖先的牌位,而神桌下方則供奉著土地神的神位,祖堂兩旁牆壁上,沿著樑柱由上而下寫著的是「堂對」,從這一家的「堂對」上「十子九秀振家聲」的字樣,我們可以感受到長輩對於子弟能夠勤奮讀書,以求取功名重振家聲的渴望和嚮往,而每一所祖堂,在門口的橫樑上,總是寫著「世代書香」四個大字,這些都格外令人覺得,客家人果然是個崇尚文風的族群。

  林茂芳是美濃社區雜誌「月光山雜誌」的社長,三十多年的記者生涯,讓他深深體會到美濃父老鼓勵晚輩讀書的苦心。勤勞的美濃人,或是在田裡辛苦的工作,或是在街頭賣力的奔走,這是今天美濃地區隨處可見的景象,吳中書是美濃眾多博士中的一位,他在民國六十九年,從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之後,就前往美國西北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經過四年寒窗苦讀,吳中書成為西北大學經濟學的博士,目前是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今年三十九歲的吳中書在滿週歲的時候,就因為罹患小兒麻痺症而導致行動不便,因此他的求學過程也比一般人更為艱辛。美濃人重視讀書,吳中書的解讀是,有學問要比有財富來得重要。父親也是校長的林郁方說,念師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對自己的子女教育特別重視。

 

  林炳英是美濃國中的校長,他正巧也有一位博士兒子,林校長的兒子是英國牛津大學光電工程博士,在美濃最歷史悠久的國中,擔任校長長達十年的林校長,這樣形容美濃人重視教育的風氣。就是這一排不起眼的灰濛濛的教室,造就出一個又一個的博士,美濃國中的前身是高雄縣立美濃初中,是當年美濃地區唯一的一所初中,因此,許多今天的博士們都在這裡渡過他們年輕的求學歲月。

  「義安堂藥房」是美濃鎮一家,有四十多年歷史的老字號,六十七歲的陳秀坤,除了是這家老店的老闆之外,還是兩個博士的爸爸,進入義安堂藥房,四周懸掛的全是美濃鄉親恭賀的匾額,「出類拔萃」、「一門雙傑」、「博學俊彥」,美濃人對於子弟為家族爭光的重視,從這裡可以清楚看見。

  這是位於美濃鎮的國家三級古蹟「敬字亭」,美濃人自古崇尚文風,敬文重字,對於書寫後的字紙也敬重有加,因此在鄉里間廣設「敬字亭」,以供鄉民焚化字紙之用。走在美濃鎮的街頭,隨處可以見到的景象是,張貼在住家門口,由鎮上士紳書寫的大紅賀紙,恭賀這家的子弟參加考試及格,或是獲得博士學位。最近由於美濃「出產」的博士越來越多,因此連鎮上所推出的豪華預售屋,也都是以「美濃博士村」為名,吸引美濃人前往參觀選購,然而,即使是買不起新房子的美濃人,也會在自己的紅磚老屋門上,貼上「耕讀室」的橫聯,提醒自己,也告訴人們美濃人晴耕雨讀的勤奮精神。

  美濃鎮上許許多多古老的建築裡,有一戶人家的大門上題著「校書第」三個字,門樓上的飛簷依舊保存完整,從門口「藜光耀閣」、「文漢名樓」的對聯,透露出一股濃厚的書卷氣息,走進院子,直接映入眼簾的,是正廳門楣上題著「一舉成名」四個大字的匾額,匾額右上方兩行小字這麼寫著,「祝劉富善先生,榮獲美國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劉富善是這棟宅院主人劉富信先生的弟弟,當年,當哥哥的劉富信不但刻苦工作,還放棄了保送直升師範大學的機會,為的是讓弟弟劉富善能夠順利升學,而劉富善從台大畢業後,又進入台大研究所深造,最後獲得美國的農經博士學位,如今是行政院農委會的祕書室主任。

  博愛街上,一戶祖先在清朝同治年間,曾經考取功名的宋姓人家,在「京兆堂」的堂號下,掛著一幅寫著「貢元」的橫匾,兩旁則是寫著「書藏萬卷」、「詩念千篇」的橫聯,在「月光山雜誌」社長林茂芳的家裡,一幅「大宋父子五進士,有明叔孫四狀元」的對聯,期勉林家後代要勤讀詩書以光宗耀祖。沿著美濃鎮古老的街道一路走去,在一戶又一戶古色古香的客家祖堂前,我們看見了一幅又一幅,鼓勵後人勤讀詩書的匾額和對聯,這戶人家祖堂門楣上寫的是「文魁」,這家宅院大門上的門對是「門迎千鐘福 家藏萬卷書」。

  「含淚的播種才有歡呼的收割」,這些字寫在美濃國中教室的牆壁上,初春時節,美濃鎮的郊外,綠油油的稻田和成排的椰子樹,在遠方月光山的襯托下,一起譜出了一幅賞心悅目的綠色詩篇,美濃國中的教室,在南台灣初春的陽光裡顯得格外溫馨柔和,黃生乾老師正在告訴同學,生命是一連串的衝擊與考驗,只有堅忍不拔,愈挫愈勇,才會綻放璀璨亮麗的生命光環,同學們稚氣的面孔上透露出些許的專注,也許,十幾年後,他們也會替美濃的博士名人錄增添更多的光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