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危機回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陳進興挾持人質的過程,雖然成為街談巷議的話題,其實也是步步驚險的活教材。接下來我們就來回顧這起人質危機。

  (十一月)十八號晚間,南非武官卓懋祺(McGill Alexander)一家人成為陳進興版《綁票通緝令》(Ransom,1996)的挾持人質。隨後警方接獲報案,緊張的對峙情勢一觸即發;九點五十分,惡夜槍響,陳進興對外掃射,攻堅人員也對空鳴槍;十點零五分,陳進興一時緊張,槍枝走火,卓懋祺和女兒梅蘭妮受傷,陳進興大叫救護車進來,八分鐘後,到處是彈孔的大門打不開,市刑大大隊長侯友宜協助破窗,背負傷者送醫。

  十九號凌晨,陳進興的妻子張素真和岳母林市被送抵現場,警方希望能突破陳嫌心房,讓人質平安獲釋。隨後的四、五個小時,陳進興都忙著和各媒體通電話,直到近六點,侯友宜才再度與他接上線;清晨七點二十分,板橋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振興為陳進興做完電話筆錄;十點四十分,在陳嫌同意下,他的妻子張素真進入了官邸,和他見面;中午十一點四十八分,最小的人質、七個月大的小嬰兒終於獲釋。

  而律師謝長廷也加入溝通,下午四點三十一分,武官的十二歲女兒克莉斯汀終於也被釋放,淚眼交織的場景令人動容。陳進興終於交出兩把槍,不過他還剩下一把。

  接下來的幾小時,情勢已緩和下來,在相關單位保證公開調查陳進興的親友涉案情節後,七點五十分棄械投降。就在大家的全神貫注的目光中,七點五十四分,陳進興帶著手銬,妻子張素真緊挽著他的手,走出南非武官官邸。另一名人質安妮也平安獲釋。

  歷經二十四小時的人質危機,終於在陳進興一句「金拍謝」的抱歉聲中解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