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育焜美國戶頭上億存款被提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檢調單位追查台北縣土地弊案,在收押香港亞視負責人林百欣之後,赫然發現已經被收押的地政局長莊育焜在美國一億多元的存款,已經被人提領一空。檢調單位也發現,莊育焜幕後的人士可能是利用在瑞士的銀行收賄;檢調單位懷疑此案還有更驚人的內幕。

  被檢調人員發現,視為台北縣土地弊案最大追查線索,台北縣地政局長莊育焜在美國高達上億元的戶頭,居然在案發後兩天內被提領一空,所幸調查員事先已經掌握這個帳戶資金的流向,因此偵辦進度並沒有受阻。而檢察官對莊育焜家屬提領現金的動作相當存疑。

  為了追查案情的真相,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借提才被檢調單位收押的香港亞視負責人林百欣,以及台北縣政局長莊育焜,另外還約談三位地政局的官員,就全案進行清查。根據調查員目前掌握的線索,懷疑林百欣可能是在民國五、六十年間,就已經購買台北縣三峽的土地,之後得知台北縣政府要在三峽設立台北大學,因此利用關係向莊育焜行賄,將自己的土地廠房劃入預訂地當中;之後莊育焜從中協助調高公告地價,再設法利用區段徵收的方式,讓林百欣從中獲取新台幣八億的鉅額補償;而林百欣則是將其中的一億台幣換成兩千八百萬的港幣,透過香港洗錢的管道,交給地政局長莊育焜。

  而檢調人員目前要追查的是,是不是還有其他人士也收受了賄賂?賄款到底有多少?而被檢察官下令收押的林百欣,不但目前是香港亞洲電視的董事局主席,在台灣、香港、大陸兩岸三地擁有多筆事業,更曾經是香港特區籌委會的委員之一,在香港政治圈有相當的影響力;加上林百欣已經高達八十三歲,因此他被收押,立刻引起香港方面的重視。

  根據檢調單位目前掌握的證據,涉案的台北縣地政局長莊育焜主要是透過美國和香港兩個管道洗錢;美國部份主要是交給擁有綠卡的妻女;香港則是匯款轉手的管道。調查局已經請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和香港廉政公署協助調查。不過調查員另外發現,有部份資金可能流向瑞士的金融機構,而這部份的金額可能遠遠大於莊育焜收賄的數目;調查員懷疑這就是莊育焜幕後黑手所擁有的帳戶,目前正設法進行追查。而負責本案的人員透露,莊育焜涉及的弊案絕對不只三芝鄉和台北大學這兩件,他們還有更驚人的內幕仍在調查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