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記者爬上921震央所在地

謝絜修 張夢熊 報導  / 南投縣

  導致921大地震,部分地質學者專家初步認為震央在集集,但是位於南投國姓鄉南港村的九份二山,卻極可能是真正的震央所在。地震引發猛烈的氣爆,震倒了三座山頭,如今山上還有四十多人被活埋,出動搜救的國軍部隊不但救人、也救動物。

  走在南投國姓鄉的山路上,遠眺連綿的山峰,如今不再蒼翠,只露出黃禿禿的山頭。通往災情嚴重的國姓鄉南港村的九份二山,需要轉乘小貨卡車,以因應崎嶇的山路;不過,只能到達四分之一的路程,之後的改採步行。

  國軍埔傳部隊動員上百名的兵力加入搜救行列。

  華視記者詢問國軍弟兄時表示,外籍搜救隊伍巡查災區過後認為已無生還跡象。

  埔傳部隊副連長鄭旭龍:「儀器是這樣測啦,但是我們還是希望有奇蹟出現。」

  集集山脈延伸的九份二山如今是千瘡百孔:傾倒的檳榔樹;巨大的土塊、落石;散落一地的桌椅、雜物,把原本的溪谷河床地堆得有高達一百多公尺高。

  就在國軍部隊進行搜救活口的時候,意外發現了山上居民所飼養的水鹿,居然僥倖逃過了地震後被活埋的厄運,不過卻被山壁旁的枯藤樹幹纏住,動彈不得。

  國軍弟兄立刻以圓鍬作斧,展開拯救水鹿的行動。

  國軍弟兄終於救出了水鹿,讓他免於飢餓而死。

  又一輛怪手步履維艱地爬上陡峭的山路,向下挖掘被活埋的將近四十名當地的居民。

  家人悲痛地呼喊,似乎也沒有辦法喚醒被埋在地底下的親人。根據當地居民表示,導致他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的禍首,應該就是地震所引發的氣爆。

  從畫面上我們很清楚的看到地底噴起來的泥灰石塊,上面覆蓋的黃土。從樹木被燒焦、烤乾的痕跡看來,可以想見當時地底釋放、噴出的巨大能量,是活生生地把三座山頭震倒;甚至有人當場被震飛了兩千多公尺外,竟然奇蹟似地生還,只受到輕傷。

生還者描述:

  搜救部隊目前挖出了第六具屍體,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整個山區現在還埋有四十位以上當地的居民。搜救部隊他們還懷有最後的一線希望,希望最後能有奇蹟的生還者出現。(謝絜修、張夢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