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碉堡藝術展創作"粉飾"戰爭

李文彬  / 金門縣

  前陣子,大家把議題放在軍購問題上時,近年來一直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離島金門,以行動來宣示他們不要戰爭只要和平的情懷,上個月中旬,金門就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碉堡藝術展,集合了十八位藝術創作家的創作理念,和退去軍事色彩的碉堡結合,象徵告別戰爭迎接和平。

  金門縣政府為了讓觀光重新起步,將披著神秘面紗的碉堡,規劃成遊客觀光遊玩的地方,特地舉辦了一場展覽,邀請了十八位藝術家,在八二三炮戰的舊址南山陣地等地,結合了藝術創意,利用碉堡內外的空間進行創作。

  這個碉堡裡,搭起了粉紅色的床,舖著粉紅色的地毯,床頭坐著兩岸政治的強人-蔣中正和毛澤東,妙齡女子在床上面對著一具骷髏,表達出情人死於戰爭的無奈。像這個碉堡裡則是以八百二十三個砲彈瓶裝的高粱酒和賭具裝飾,象徵了和平的重要。金門過去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戰役,戰爭對金門來說,是一場夢魘,在戰地遺跡中,結合了藝術,除了要表達他們對追求和平的情懷,更要讓來到金門的觀光客,有一個不同的體驗。(李文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